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小宅成長流水誌 ─ 章十一:傢俱(end)


呦細,最後一篇!(應該…….)
……10/23是搬到新家後滿週年,這系列寫超過一年,拖太久了……(淚目)
最後的壓軸是做為居家視覺最重點的──傢俱
直到現在也還有些傢俱待採買,算一算所有傢俱的入手時間,為期居然超過一年呢。說起來這大概和其他人不太一樣,整個居家裝修,我們其實是從挑選傢俱開始的(),甚至比決定設計師還早 XDDD
原先在租屋處使用的傢俱是市面常見的和式桌摺疊桌,以及兩大片榻榻米,最初的居家風格原是要搭配這些舊傢俱,採用偏和風的調性,蒐集照片及新傢俱挑選也都以和風為準。然而,不只榻榻米很難適用新家,兩張和式桌和摺疊桌也找不到地方擺放,考量種種因素,再加上看過有情門的傢俱之後,我們決定將風格調整為復古的形式。儘管風格有過變動,所幸這兩類風格都適用木製傢俱,挑選傢俱的過程並沒有因此重來。

工作桌與工作椅
在所有新購的傢俱之中,第一個目標就是工作桌與工作椅。
依我們的興趣與生活習慣,未來在家的時候應該會有最多時間坐在電腦前敲字,既是如此,一張大的工作桌和舒適、適合久坐的工作椅就是我們的理想選擇。決定工作桌椅的過程相當迅速,在01瀏覽居家裝潢版時恰巧看見有情門的團購討論串,當下就對有情門的傢俱有相當的好感,到實體店面實際試坐、摸過之後,幾乎是當場就決定了。(也因為決定太迅速,其實現在我不大記得那時候的細節……Orz)
工作桌是小雅,工作椅是羅德列克
小雅 & Ellen's 羅德列克 小雅 & 羅德列克x2
小雅 與 羅德列克 x 2
在這邊再推一下有情門。他們家的作品風格帶著簡單的中式、自然的北歐日系的味道,質感佳,真材實料、做工也細緻,還有就是,有情門是台灣本土的傢俱商。國外好看的設計傢俱不少,但本土有好看又合適的當然要大力支持,價格又合理,絕對稱得上物有所值 XD
因為太喜歡有情門的東西,雖然工作桌椅已經下訂,後來又陸續買了可當高几也可充當吧檯椅的雨窪和特價促銷的絕版腳凳,台北的三間店(敦南店、天母店、西門店)都去逛過,甚至連有情門在華山文藝園區辦展示會的時候也去光顧。而且,去到哪都碰到同一位店員是怎麼回事啊,有沒有這麼有緣 XDDD (後來有事去台中一趟時還順便去逛有情門總店和勤美店)
雨窪與千年木 雨窪
雨窪 與 千年木
腳凳 & Ayame 腳凳 & Ayame
腳凳 與 Ayame
就算是搬家一年後的現在,有機會還是會去逛有情門,不小心帶回來兩個櫓隨托盤(買一送一,此時不入手更待何時!!)和一台打算用來放咖啡點心的包包車……
有情門怎麼不頒給我一張VIP卡呢 XDDD (想得美)
櫓隨與軟木塞罐與發票罐 櫓隨與杯子們
櫓隨 與 軟木塞罐 與 發票罐 與 杯子們
包包車與包包 包包車與下午茶與書
包包車 與 包包 與 書 與 下午茶
當時採買的過程已經有寫了篇日誌【按此參考】,這裡就不說那麼多囉 ^^ (等等又爆字數…)

吧檯椅
算一算逛的次數,我們最常去的家飾傢俱店應該是IKEA的環亞店。也因為就在同一棟樓的緣故,每次去IKEA吃肉丸子餐時往往會順便到樓上的品東西溜搭一趟,生活工場宜得利還不見得每次都去哩。我家的吧檯椅、抱枕套,還有餐墊、部分玻璃杯都在品東西入手,甚至還差點買了品東西的沙發。
他們家的家飾傢俱偏南洋殖民地風格(有石製佛像…),應該是商品多半來自東南亞的緣故。曾看過有人抱怨品質良莠不齊,甚至風格強烈故不是很好搭配,就我們自己的感覺,賣場裡的商品的確做工或材質有粗有細,但好壞通常直接反映在價格上,在這裡買便宜的東西可能得忍受一下較粗的做工,但也不見得找不到好貨;至於風格強烈不好搭配或許是見仁見智,並不會太難找到與復古風相互襯映的家飾,若居家風格屬現代時尚,可能就不大容易在這裡找到適合的家用品了。
在品東西買的傢俱,就屬這兩隻吧檯椅最讓人覺得物超所值了 XD
吧檯椅們
吧檯椅們
當初是看中它造型簡單,條狀的深棕色椅面,米白色的簡單椅腳,而且不貴(一把1390),沒想到帶回家之後不僅坐起來舒適,對兩個小矮子的我們來說,這還是絕佳的墊腳物!!
椅面夠大,四個椅腳夠穩,換燈泡、替吊起來的盆栽澆水、拿吊櫃的儲藏物全都靠它了!!(拇指) 最近還新增一個功能,就是卡住沙發的邊邊,阻止Schwarz抓沙發磨爪子……
用途多多,風格合適的話,建議帶個兩把回家 XDDDD

床與排骨
床與排骨
講到床,也是挺滿意的決定,雖然有幾個小缺憾。
當初為了找床,甚至騎了快一個小時車程到五股的傢俱集散地(?),想得到的柚木傢俱店如詩肯皇齊新麗屋米羅也都跑過幾趟,最後是在美麗華大都會國際傢俱館裡頭的罕氏家居入手這張實木雙人床。
床頭的格子與木紋
床頭的格子與木紋
會選擇這張床有幾個原因,一是它的床頭是格子狀,有和式風味,雖然黑棕的顏色重了點,但選擇較淺色的床單就不至於讓臥室的色調太過沉重嚴肅;二是它全實木製,床頭與床框間是榫接,再另外打釘補強強度,使用的木頭是榆木(又稱雞翅木),木紋明顯質地也硬,最後一點是,它是賣場裡最後一座,絕版出清價1萬5有找 XDDDDD
在柚木店看到類似大小的床框好歹都要兩萬上下,這組實木床真是滿划算的。
由於我們的床墊是獨立筒,不能直接使用排骨床框(沒支撐到的獨立筒會陷落導致床墊損壞),所以這組床框得另外鋪上床板。
但後來我們只從罕氏帶走床框,因為兩片床板的加購價是3000塊,我又不是荷包太滿沒處花……後來跟附近的建材行買到床板,一片500,兩片才1000塊還送到家 ˇˇ
以一年的實際使用情況來說,這床的確穩固,跟以前租屋處的便宜床框相較,不會沒事就ㄍㄧㄍㄨㄞㄍㄧㄍㄨㄞ,讓人擔心不知何時會垮掉,只是床頭格子清潔比較費工,得一格一格擦 XD"
再來是幾個小缺憾,首先是我們兩人都認為既蛇足又敗筆的設計──床頭板的床腳
這組床框床頭板的腳是兩塊台座,拉出來之後有空間可以放一組同系列的雙層床邊櫃,但因為再加上同樣風格、顏色的床邊櫃會讓臥室的色調太重(床框還有床墊可以遮),當初就沒一起帶,也連帶著台座得收進床底下。
床頭板那側的床腳非得用這台座來支撐不可真是一個奇怪的設計,幹嘛不把台座跟床邊櫃一起賣,床腳就讓它跟其他同類一樣親吻地面就好咧!? 連帶地每次要調整台座位置,就得把床框本體抬起來,實木的床超重,每次都搬到快脫力 Orz
再者因為這塊台座,降低那個區塊的高度,掃地機器人掃不到,得手動去擦……
大概就這些小地方吧,雖然講得好像很苦惱,不過它真的是座好床啦 XD

沙發
沙發大概是我家最波折的傢俱,從美麗華到五股、文昌街、南昌路,環亞百貨去了N趟,詩肯柚木也看了好幾間店,最後是聽了01網友推薦,跑到台中一間沙發工廠下訂 Orz
之所以會這麼慎重,是由於我家一進門的視覺焦點就是沙發主燈,這兩件傢俱家飾是風格形成的重心所在,所以寧缺勿濫,從搬家到沙發正式進門,足足隔了兩個半月 XD"
原先的構想是在家裡擺一組柚木沙發,因客廳空間不甚大及價格考量的緣故,起初是鎖定兩人座小沙發,也屬意新麗屋柚木某款直條背的產品,但設計師建議客廳擺三人座沙發仍然足夠(本來電視要挑37″或40″,也被提升到42″),且買兩人座就得另外再挑張單人椅,整體價格並沒有差太多,最後還是往三人座沙發的方向去挑選。
決定是三人座沙發後,陸續看過有情門的常青(太貴),甚至是名椅K-chair的複刻品(山寨版,看到實品覺得椅面皮質還滿粗糙),柚木椅看到最後因為鏤空的椅背是條狀,背後還有張桌子,桌腳椅背加起來太過繁複(一堆直條……),MUJI的則不知道貴在哪(沙發本體跟椅腳分開賣,有這種的喔……),諸如此類還滿耗心思的。
某人心中十分嚮往日本昭和復古風,拿不定主意的時候都會上網去找日本方面的資訊,不論是舊貨商店的型錄網頁個人的blog記錄,甚至名人故居博物館的照片,努力從中歸納任何可搭配的沙發樣式,再以此為原則尋找台灣可以買到的沙發。
以風格上來說,第一名當然是60、70年代北歐的柚木沙發,或是日本karimoku的karimoku60系列,可惜的是若不願遷就文昌路的複刻版,以我們的預算來說是想都不用想……後來是往台灣有代理的平價日系傢俱方向找去,FrancFranc的某款沙發大小和價格都很合宜,只可惜顏色只有咖啡色,背後桌椅、百葉窗都已經是柚木色,沙發最好是能夠跳脫出來的別種色系……尋尋覓覓苦無理想沙發身影,最後決定……找工廠訂作 Orz
為此特別請了一天假租台車下台中去那間沙發工廠(順便去逛台中啦 XD)──建成,大概是網友口耳相傳的緣故,生意特好,我們的訂單被排到1月中,和老闆娘洽談同時還有兩三組客人也在挑布料 一3一;;
我們想要訂做的款式類似這模樣:
理想的沙發樣式
理想的沙發樣式
整體厚重鈍實,椅背最好有釘扣,但是老闆娘說有釘扣的話就不能拆洗,為了維持沙發整潔的便利性,只好忍痛放棄釘扣,做成這樣一張沙發。
沙發實景
沙發實景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特別挑了貓抓布,乍摸(?)下有點像麂皮或絨布。這款布料是老闆娘的女兒大力推薦,在老闆娘想推薦其它布料的時候還吐槽說別害家有貓咪的客人兩三年內又要再來做一套沙發套。實際使用一年下來,大體而言很耐,雖然難免被小貓抓出一些痕跡或小洞但不甚明顯。而最最讓我在意的清潔問題,先前買的伊萊克斯吸塵器,以超強吸力搭配棉被專用吸頭,除了大片汙漬得扒下來清洗外(也沒真的扒下來洗,怕裝不回去……XD),幾乎是吸塵器就搞定小貓們無所不在的毛 XDDDD
沙發實景(?)
沙發實景(?)
此外,買沙發的時候一定要親自試坐,我們不喜歡陷進去的柔軟沙發,所以挑的是較硬的泡棉,拿來當床也十分合適,有好幾個人次睡過一晚了 XDDDDD
再補充一點,如果要訂製沙發,最好是實地走訪沙發工廠,看得到製作過程比較有保障。先前在五股傢俱賣場蒐集資料時,業務曾說過要是訂製沙發在一週內交貨那多半是made in Taiwan,超過一週很可能就是大陸製,而對岸來的特便宜沙發聽說有塞報紙的……當然不是說大陸製的都這樣,但都決定要訂製,沒有品牌保證,只好去看人家工廠比較安心囉~
話說回來,當初因為價格的關係而不考慮常青,結果訂作的價格根本也沒差多少嘛…… Orz||||||
衣帽架
MUJI衣帽架 與 床邊櫃
MUJI衣帽架 與 床邊櫃
把衣帽架這小傢俱特別拿出來講只是為了表示我們的龜毛……XD
眼尖的人可能發現了,沒錯,這是MUJI的衣帽架 OwO
雖然是實木製,但因為不是一體成型,是MUJI難得的實惠物(),入手管道比較奇妙點,是在博客來上面買的,因為免運……XD
在MUJI或樂天買還要付運費呢 =3=
在網拍和有情門以外的傢俱店一直找不到合意的東西(很多都是傳統風格……),有情門的千年松吉祥杉不是不想要,而是沒錢買(淚目)。幸好MUJI還有這款好貨,那些穿過但還沒很髒的衣服就不用一直掛在床頭板上了 ()
↑ 寧可掛一堆衣物在床頭板上也不肯屈就不喜歡的衣帽架的邋蹋人 
床邊櫃
窗下的床邊櫃
窗下的床邊櫃
目前的床邊櫃應該是傢俱裡唯一的敗筆。
這是在網路上買來的斗櫃,店家的傢俱外銷日本,因此風格及外型上較貼近我們的需求,此處說的敗筆倒不是說外型,而是品質
會選擇這家店的商品有一半的原因是價格取向,既實惠又外型不差,但是到家之後才發現味道非常重,應該是加工過程使用黏劑所含的甲醛吧?最後是去特力屋買了除甲醛的噴劑,再用電風扇狂吹一下午,味道才消散大半。
哼嗯,說敗筆可能太過嚴厲,如果沒有甲醛的問題,這斗櫃是還滿理想的,不過這大概是便宜傢俱常有的問題吧 (嘆氣)

好啦,該介紹的都寫得差不多了,數了數家裡,再添個吧檯椅給第二個客人坐就ok了 XD
雖然我覺得以後還有可能增加的傢俱大概叫做書櫃…………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