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小宅成長流水誌─章一:拆除


經過漫長的等待交屋,終於到了築巢工程的第一步了!!!

夫人日理萬機,生性厭惡電話連絡(這才是重點),身為無產能米蟲,沒有出錢只能出力了,對規劃意見那麼多也該負責,所以只好親自撩下去啦~

付費諮詢當天有眾多工班來丈量場勘,理論上接下來應該都陸續報價才對,但事實上師傅們都頗隨興,個人或家庭接案的就是看人性格了,有的回去隔天就速速來報,有的打電話過去還搞不清楚你是誰,有些人會很介意報價的效率,認為關係到施工的態度和品質,我個人是認為以台灣的民情,不見得有正相關,畢竟好的工班人少又很忙,顧好眼前的客戶是比浮動不定的新客來得重要,不請監工的話,業主自己需要很主動連絡掌握進度;所幸,到現場工班們都很準時,這點倒是比起過去常聽說約下午兩點,五點才到的情況好很多,報價單也都很詳實,讓人頗安心。


或許是作拆除的吧,我們需求的項目也單純,不拖泥帶水迅速報了價,便敲定動工時間。因為有稍微看了一下日子,本來擔心可能有其他業主也同時,到時只能開工,還好喬到可以一天做完;當天工班老闆放了三人在我們這邊,便往其他工地去了,看來同樣都是不甚複雜的小工程,才能同時兩邊進行吧?

小宅要作的部分真的不多,只有:全室地板保護、大樓梯廳保護,一面衣櫃牆、一面小木作牆、一間浴室磁磚拆除,因此只來了一位拆除師傅、貼保護墊和清運的助手和學徒,其中一個還是年輕女性呢。

作業開始,先掃地,以免影響膠帶黏貼效果。
老闆說他們會在完工前一小時通知我過來,不過因為是生平第一次,我決定還是留下來記錄。


因為後來決定不鋪設木地板,因此原有的地板就需要比較完善的保護,除了瓦楞板之外再加一層木板。


鋪瓦楞板

鋪木板


開打!!!


原本想要保留臥室門框,但因為與牆嵌在一起,只好通通打掉;原有牆面是用木角材加上矽酸鈣板,衣櫃的部分是木心板。







拆光光


廚房的牆面,原屋主講得不清不楚,原來後面根本沒有泥作流理台,而是「原本是舊流理台所在位置的泥作牆」啊!!! QTZ 只是因為在柱邊樑下,圖方便就索性封起來,頓時五味雜陳,雖不到多此一舉,但這空間實在不大,儲藏間的野望徹底破滅......不過拆除師傅說做個櫃子剛剛好,言下之意這空間拆開用不錯,稍稍撫平我的遺憾(?)

 拆完的廚房牆
用鐵鎚和大隻鐵撬拆木作看來頗爽快,聲音大又有效率,很舒壓的感覺(喂),但師傅看起來很從容,又因為工具破壞性高,動作不大且很仔細,也不硬把鐵釘敲出來,而是用電動起子旋出或是打磨工具磨平,盡量不傷到牆面。拆除時,我問在一旁休息的學徒怎麼沒有下場拆,他們說還早咧,都要做好幾年之後才能碰工具,想想也是,除非是整間啥都不要,否則給個血氣方剛的十幾歲小夥子拿槌子,難保連不該拆的都拆了,到時老闆賠錢可能都超過工資了。


敲浴室磁磚
把浴室的衛浴設備拆起,塞住出水孔和排水管,就開始打浴室磁磚囉,這時時間還不到上午十點半,本來以為一間小小的浴室,中午前就能搞定收工,又不會吵太久,結果卻出乎意料的耗時。

這間浴室的磁磚比預期的做工紮實。印象中看人家打磁磚,常常是打石機噠噠噠過去,磁磚嘩啦啦一整面就下來,而這間浴室居然是打過去,只有打痕,磁磚不見得會跟著掉落,而且師傅也說通常都是下半壁面和地面黏得較緊,上半較虛,這間卻是整間都貼很密,所以只好靠師傅一點一點的把每個角落都打遍,才能敲得乾淨,因此到十二點時,還有三分之一未完成。

中午休息時我買了便當,邊跟師傅聊天,雖然金門腔的閩南語有點難懂,但還是知道原來過去所謂農曆七月不宜動工裝修是反映現實,而不是禁忌,因為有小孩的家庭,這時剛好開學前後,父母開銷較大手頭緊,孩子要上下學也不方便搬來搬去或住家凌亂,於是就少人裝修了,現在人比較沒有禁忌,農曆七月其實對他們這樣有案源的工班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一點準時繼續,不到一小時就結束了,釘子也都被拆得乾乾淨淨。雖然從早上八點到下午兩點都站著又沒吃飯,讓我回家之後整個成停機狀態,不過總算是進行了第一步。


光溜溜
從房間看客廳
啥都沒的浴室

接下來是水電和冷氣!!!(握拳)

1 則留言:

  1. 請問..
    您配合的工班
    都是邱伯洲介紹的嗎?
    方便給我各工班的聯絡資訊嗎??

    回覆刪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