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

小宅成長流水誌 ─ 章八‧五:全室清潔與搬家


貼完窗簾篇,赫然發現漏了全室清潔搬家 Orz|||
是說這兩樁也不是多重要的事,不過有些小地方還是想記錄下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所以就是章八‧五啦。
好,最近依然很忙,閒話休提,趕快進入正題。
歷經拆除、水電、泥作、木工油漆、燈具衛浴、系統櫃,漫長的裝修工程總算到了尾聲,是時候把地板保護拆掉,所有垃圾灰塵通通清理乾淨啦。全室清潔雖也是自行發包的一環,但也不乏人親自動手,將幾千至萬把塊的清潔費用省下來的。除了設計師推薦的清潔工班,我們自行在網路上搜尋,發現裝潢清潔有別於一般的居家清潔,不僅工作內容更加繁重,甚至視現場狀況,還需要一些特別的工具或清潔劑。


一般居家清潔處理的對象是灰塵、棉絮、油煙等居家常見的髒污物,工具不出水桶、清潔劑和抹布,頂多加個吸塵器、撢子,但裝潢清潔首先必須先拆除保護地板的大片木板清理裝修垃圾如各式管線、木屑,前面工班師傅沒良心點,搞不好還得清理瓷磚、碎石塊哩,當然替我們家施工的師傅都很盡責地把大部分垃圾都收拾過,餘下的東西林林總總最後也不過就一個黑色大垃圾袋解決。以上為粗清的部分,著重在垃圾清理,而細清的清潔程度大約與一般居家清潔相同,差異在於會處理裝潢遺留的殘膠漆漬等痕跡。
由於是第一次接觸裝潢清潔,或許也有人和我們一樣,想說談妥價格,把工班帶到工地,在咖啡店泡個一天就會得到一間窗明几淨的新屋,卻沒想到才決定工班就馬上碰上問題──地板保護的大片木板需要另外處理。
一般裝潢清潔的範圍只在環境清潔,小量的垃圾處理(指一般垃圾袋可以解決的東西),並不包含大型垃圾的拆除及清運,特別像是水泥塊木板之類的裝潢廢棄物,不僅無法當做一般垃圾丟棄(也塞不進台北市的垃圾袋…),體積過大還必須請一台卡車來載走,而叫車就得付額外的費用(快兩千)。問清潔工班該怎麼辦時,客服還很訝異地問說怎麼沒請油漆師傅順便拆掉載走?──原來還有這招,師傅你怎沒跟我說……
最後是以先前談妥的價格再加一千,請工班替我們拆掉木板,再整理到社區前庭,我們自行聯絡台北市的清潔隊來收才解決。(鬆口氣)
我家室內約17坪半,清潔工班(3個人)實際工作時間約6個小時,離開時還是片沙塵厚積的工地,再回來時已經是刷洗得乾乾淨淨的新居,老實說還挺開心的。全室清潔前,我們曾拿來一台手提吸塵器嘗試清理,結果濾網被粉塵塞滿,吸塵器當場報廢,看工班辛辛苦苦把我家擦洗乾淨,地板上裝潢遺留的殘膠、油漆漬也已清除,自己清掃除了費工,用的工具不對也可能折損,當下便覺得這筆錢花得不算奢侈。然而,清理的成果只能說是可以接受,因為事後發現還是有某些角落遺漏,或是部分細處清潔不夠龜毛(嗯,因為我從小就待在一個有潔癖家庭主婦打理的家庭),掃除之後雖稱不上嶄新,但住人基本上是沒什麼太大問題了。
全室清潔之後到搬家中間隔了一個禮拜,我們兩三天便會過去一趟拍照或簽收添購的傢俱,結果發現兩三天內櫥櫃和地板等地又再積了一層灰塵。這並非是全室清潔做得不好,而是裝修過程產生的粉塵所造成的。網路上曾有文章建議搬家可以等完工後一個月再進行,剛裝修完畢也不建議馬上清潔,因為空氣中飄揚的粉塵尚未落下,即便清理過一次兩次,剩餘的粉塵落下仍得再次擦拭。
以我們的經驗來說,搬家後約數個禮拜,落塵量才逐漸減少到一般居家的程度,不必頻繁清理。我想,即便當初我們晚了一個月才搬家,這情況也只會減輕不會完全消失吧,畢竟只要有人活動,粉塵就會飄起,程度高低罷了。
再來說到搬家
搬家本身除了當天好日,搬家公司趕場時間delay以外,我想特別記錄的是搬家公司提供的整理箱租借服務。搬家時最困擾人的當然是打包家當時所需要的包裝物,以前都馬是紙箱解決,但是一時間哪生得出這麼多紙箱,大多都是跑去超商跟人家要,這次準備搬家發現搬家公司提供了大型整理箱的出借服務,不僅箱子大,又是厚塑膠製,強度承重度(30KG)都高,重點是20個大箱子只收600塊錢的租借費!便宜大碗又好用啊!(後來因為時間delay頗久,師傅也不跟我們收600塊了~~ 不過現在好像是免費提供,嘖……)
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jD1a7yGambA/TpnA-duXq7I/AAAAAAAAD0s/TzFJe4DrHc4/s400/DSCF1288.JPG https://lh4.googleusercontent.com/-ycmV1AXJklk/TpnA-pBYuYI/AAAAAAAAD0s/Y8lTxnU4AwA/s400/IMGP2470.JPG
搬家前雜亂的模樣,守護整理箱的憲法和妄想成為蹲紙箱棄貓的Ayame
後方就是搬家公司提供的灰色大整理箱
本想說可能20個箱子會有剩,結果還是太低估在台北住六年孳生(?)的雜物和書籍,大概有10箱都是書,那重量我都快推不動,真是辛苦師傅了 Orz
提醒大家,裝箱的時候,千萬別把書集中放一箱,那真的很重……
順道一提,搬離時我們決定捨棄被小貓肆虐過的榻榻米,倒不是已經破爛不堪,而是新家真的不適合擺,得忍痛放棄,但是這大型廢棄物也讓我們傷透腦筋,一來我們搬不動,二來平常的垃圾車也不收,最後還是打電話給前面提過的市立清潔隊。跟清潔隊約好時間,再請搬家公司的師傅協助搬到定點,接著清潔隊就會來收了。這樣說起來,加上我姐搬回南部時幫忙處理床墊那次,總共讓清潔隊幫了三次呢,真是大感謝。<(_ _)>
不過清潔隊也不是什麼東西都會幫忙清運喔,相關規定和說明請參考【這個網頁】,有需要的人可以多加利用 :)
全室清潔和搬家這兩項想記錄的細節大致上就是這樣,接下來就是傢俱篇囉~
(不曉得會不會就是最後一篇還是我可能又有什麼想說……Or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